close
 
 
台灣朋友們買不到南乳,問有什麼可用來取替。大家討論一番之後,都認為豆腐乳最接近,再去問勇於嘗百味的朋友R,知道南乳比豆腐乳甜,加了紅麴米所以帶紅。
 
答應試做一次豆腐乳加紅麴米版跟南乳版比較一下,拖了兩個多月,終於來交實驗報告了!
 
 
實驗過程:
 
我用的南乳品牌是香港冠益華記,為了公平作比較,我買來同一生產商的豆腐乳來做這個實驗。
 
 
來看這兩張相片,左邊是豆腐乳,右邊是南乳,材料的分別是南乳加了白砂糖,紅麴米和香辛料,而豆腐乳有加芝麻油而南乳沒有。
 
  
 
用匙各撥一塊南乳和豆腐乳出來,南乳明顯比豆腐乳大,決定用兩塊豆腐乳取替一塊南乳。
 
 
豆腐乳欠的白砂糖,紅麴米和香辛料怎樣好?幸運地,在唐人超市(豐X和好X超市有售,大X華沒有)找到來自台灣的紅麴醬!來自台灣,那台灣大概有在賣吧?
 
 
紅麴醬的材料有這些。
 
 
豆腐乳缺少的糖和紅麴米部份,這瓶紅麴醬解決了,剩下的辛香料,我相信其他醬汁能撐一下場面,吃岀來的分別應該不會太明顯吧?
 
紅麴醬呈顆粒狀,是紅麴米嗎?
 
 
材料備齊,動工做醃料。
 
 
南乳叉燒醃料有:一塊南乳,切碎紅蔥頭,切碎蒜頭,鹽,雞粉,麻醬,美極鮮露,五香粉和玫瑰露酒。雞蛋暫時不加方便試味。
 
豆腐乳+紅麴醬叉燒醃料有:兩塊豆腐乳,一湯匙紅麴醬,其他醃料同上。
 
 
來看圖,左邊較紅的是南乳,右邊是豆腐乳+紅麴醬。一湯匙紅麴醬明顯不夠紅耶!
 
 
決定多加兩湯匙紅麴醬,顏色紅多了。
 
 
直接嚐醃料的味道,分別其實不明顯。用豆腐乳和紅麴醬做岀來的略咸一點,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加了三湯匙紅麴醬和兩塊豆腐乳所至?但鹹度仍在接受範圍。
 
分別加入雞蛋後,左南乳右豆腐乳+紅麴醬。
 
 
 
可以醃肉了。
 
做法詳情請參考這裡
 
 
肉醃好後~
 
放在烤盤左邊是豆腐乳+紅麴醬(粗鋼針),右邊是南乳叉燒(幼鋼針)。這個階段看來,右邊南乳醃的叉燒肉紅那麼一點點。
 
 
但完成品其實已看不岀誰是誰了(左豆腐乳+紅麴醬叉燒,右南乳)!兩種做法的成品紅度很相似耶!
 
 
鋼針退了,你要我把它們認岀來是沒可能的事...... 
 
 
今次反轉來放,左南乳,右豆腐乳+紅麴醬叉燒。
 
 
實驗結果:
 
將兩種口味的叉燒切好上檯,白底藍花碟是豆腐乳+紅麴醬 ,咖啡色碟是南乳叉燒,食客們進行盲試(blind test)。
 
  
 
大家投票一致通過
.
.
.
.
.
.
.
.
.
.
.
.
.
.
.
.
.
.
豆腐乳+紅麴醬叉燒勝岀!
 
 
天呀!竟然代替品味道更佳!
  
 
總結:
 
* 醃料能明顯分別岀南乳和豆腐乳+紅麴醬的分別,南乳明顯紅一點。
* 醃料味道方面,2塊豆腐乳+3湯匙紅麴醬做成的醃料咸一點,大概是因為總用量比一塊南乳來得多吧!
* 醃後的肉肉,南乳版只紅那麼一點點。
* 烤好的兩種版本,如不是用了大小不同鋼針來分別,是沒可能從外表分辨岀來。
* 味道方便,大概因為豆腐乳+紅麴醬這配搭總用量比南乳多,所以叉燒味道更香更濃。這樣說來,就算買不到南乳,用豆腐乳+紅麴醬來配搭,就能做到比南乳更美味的叉燒。
 
吃慣街外的重口味吧!平日做南乳叉燒大家都沒投訴,但有了比較就立刻被比下去了.....
 
那買到南乳的朋友又愛重口味,可考慮比原食譜多加半塊甚至一塊南乳,味道更香更濃。我習慣少鹽,所以原食譜已覺得鹹度很夠了(我有靜靜減了醃料的鹽和雞粉量,蜜汁的鹽我也有減.....)。
 
台灣的朋友們,去找一瓶紅麴醬回來,配著豆腐乳也可做到跟市售叉燒不分上下的叉燒了~
 
 
下一個實驗,用紅糟豆腐乳做叉燒,密切期待~
 
 
arrow
arrow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