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93  
 
食譜來源:松露玫瑰轉貼自Brand時尚網
 
 
為什麼蛋糕會用蜂鳥來命名,外貌跟蜂鳥一點也不像呀?決定上網搜尋資料。
 
綜合網上各方資料,蜂鳥蛋糕(Hummingbird Cake)這個食譜,是L.H. Wiggins太太提供,在1978年2月岀版的Southern Living雜誌,第一次岀現。Wiggins太太當年並沒有解䆁蛋糕名字由來,但所用的材料跟Kinfolk這個重乳酪糖霜蜂鳥蛋糕大同小異,香蕉,鳳梨,山胡桃和香料配上糖霜做裝飾。當時,在美國南部掀起一陣熱潮,是那年代人人皆想到手的食譜之一,廣受歡迎。
 
 
互聯網上找到不同說法去解䆁蜂鳥蛋糕這個名稱~
 
有人說是大家看到這個蜂鳥蛋糕時會忍不住聚集在蛋糕四周,就好像蜂鳥看到花蜜一樣;也有人說,有這麼美味的蛋糕可吃,大家會快樂地哼歌(hum with happiness),跟蜂鳥好像~
 
這兩個說法有其道理,但我吃過這個蛋糕之後,最認同是以下說法。
 
蜂鳥愛吃甜,有測試花蜜甜度的能耐。花蜜甜度越高,它們越愛。聽說,它們拒絕吃甜度低於12%的花蜜,25%甜度才是它們的首選。25%的甜度!蜂鳥們絕對稱得上為超級螞蟻族吧!我愛吃甜點,但能忍受的甜度不算高,做這個蛋糕時,蛋糕體我已私自減了10%砂糖,糖霜就減更多,但在我來說仍是過甜。如果完全依照食譜所列的糖份量來做,蜂鳥必定瘋狂愛上,會一邊快樂地哼歌一邊享受甜食吧?命名為蜂鳥蛋糕,真的很適合~
 
沒完沒了寫了一大段,該入正題做蛋糕了。
 
 
開始之前,不得不先提醒一下準備做這個蛋糕的同學們,尤其像我愛用電子磅來磅材料的要加倍小心。
 
Brand時尚網提供的中文翻譯食譜糖霜材料份量如下: 
盒裝奶油乳酪8 盎司(227 克)2盒,室溫軟化
無鹽奶油2 條(8 盎司 / 227克),室溫軟化
糖粉2 磅(908 克)
香草精1 小匙(5 毫升)
 
英文原食譜份量如下:
Two 8-ounce (454 grams) package cream cheese, at room temperature
2 sticks (8 ounces/227 grams) unsalted butter, at room temperature
2 pounds (908 grams) confectioners' sugar
1 teaspoon (5 milliliter) vanilla extract
 
小心看,就會發現奶油乳酪其實該用454克而不是227克,我沒有仔細思考閲讀,由蛋糕體至糖霜也只是一直跟著括號內的重量來秤,就生意外了。
 
少用了半份量的奶油乳酪,最後岀來的糖霜不夠用。跟據以往做西式蛋糕食譜的經驗,糖霜從來只會做太多不會少,蛋糕做好後總覺得不合理,才決心找岀原因來。可幸的是,我沒有盲目跟隨,把整份糖粉加進去(一會大家看照片就明白了),否則甜度就更不能想像了~
 
 
好,正式動工做重乳酪糖霜蜂鳥蛋糕囉~ (少了半份奶油乳酪,是不是該改名為輕乳酪?)
 
備料,先來做蛋糕~
 
IMG_6449
 
螞蟻們,看到左下角的砂糖嗎?這是已減10%的份量......
 
將所有粉狀材料拌勻
 
IMG_6455
 
加入打散的蛋液,香草精和植物油,這時候的麵糊更像過濕的麵糰,一糰一糰的,不理了就直接加入切碎香蕉,鳳梨丁和山胡桃碎。感覺麵糊偏乾,就加入一點鳳梨汁直至麵糊濃稠度如下圖,有點像香蕉馬芬麵糊那樣。
 
IMG_6460
 
原食譜建議9寸蛋糕模具塗抹奶油後撒上麵粉,我懶清潔,在模具放上烤盤紙,然後將麵糊平均倒入三個蛋糕模裏。因為我只做原食譜的半個份量,所以改用三個6寸模具,做成迷理版。
 
IMG_6465
 
放入已預熱至350F的烤箱烤25分鐘至全熟,放在網架上冷卻十分鐘即可脱模去除烤盤紙,等待至完全冷卻就可組合蛋糕了~
 
IMG_6472
 
將三個蛋糕體的圓頂切平,切岀來的圓頂可當零咀吃掉。
 
IMG_6475
 
來看看近照~
 
IMG_6478
 
香蕉粒已隱沒在蛋糕體裏,但仍能清楚看到鳳梨丁和山胡桃,足料蛋糕無誤。這蛋糕體不是鬆軟類型,我想比較像加了好多山胡桃和鳳梨無巧克力的布朗尼吧?
 
 
蛋糕預備好,就來做重乳酪糖霜了。
 
來看砰錯了份量的備料圖吧~
 
IMG_6453
 
左邊較深色的是奶油,右邊是一比一的奶油乳酪,後方就是食譜要求的糖粉量,糖比奶油加奶油乳酪還要多,太不合理了吧!看到這驚嚇狀況,我是沒可能將全數糖粉加入,只好一邊打糖霜一邊試味了。最後打岀來的糖霜份量不多。
 
IMG_6480
 
 
終於可以組合蛋糕了。
 
蛋糕抹上重乳酪糖霜,灑上預先烤過的山胡桃碎。
 
IMG_6482
 
放上第二層蛋糕,再次抹上重乳酪糖霜和灑上山胡桃碎。
 
IMG_6488
 
放上最後一層蛋糕之後就可均勻地將乳酪糖霜抹在蛋糕頂部和側面。上一次做草莓巧克力戚風有說過,蛋糕裝飾絕對是我的弱項,你看我的蛋糕抹得多醜!(>_<)
 
IMG_6491
 
實在太醜受不了,決定用湯匙隨意在糖霜點些花紋岀來,然後灑上山胡桃碎,就當裝飾完成了。
凌亂美乎~ :P
 
IMG_6501
 
有夠醜的。 XDDD
 
 
來看切面圖。
從切面圖更清楚看到,跟北美市售蛋糕比較,糖霜份量真的不足,每一層也只能抹上薄薄一層糖霜......
 
IMG_6504
 
當然,蛋糕體本身的甜加上糖霜的甜,對我來說已是過甜了。錯有錯著,糖霜不足某程度上是救了我自己,因為糖霜越多只會越甜吧?
 
這個重乳酪糖霜蜂鳥蛋糕,絕對適合超級螞蟻族來品嘗,家裏沒有熱咖啡,只好開一瓶星巴克摩卡凍咖啡配蛋糕,頂級享受~
 
IMG_6518 
 
 
 
arrow
arrow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