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給我岀題,送上四條茄子和半塊冬瓜,著我適隨尊便,要求只有一個,把材料好好用掉。
 
先來著手處理茄子!
 
看到茄子,不期然就聯想到魚香茄子這道菜。數年前,我對茄子完全無感,因為他的顏色與外表,我認定他是苦的從不肯吃。後來麵包先生用圓型茄子做了一道千層麵岀來,迫我踏岀第一步,一嚐愛上,從此不再擴拒,不單去餐廳會點來吃,也會自己在家做。
 
以前做魚香茄子,都是買李X記的現售魚香茄子醬來用,後來發現李X記的醬汁加了很多不知名材料,可以不用就避免用,就到書櫃找找有沒有食譜可跟。
 
這次找來徐詠妍的煲煲原味一書,裏面的魚香茄子煲所需材料家裏也有,做法也很簡單,值得試試。
 
 
備料!
 
 
茄子以滾刀法切成小塊,因為茄子很易氧化變色,切好的茄子先浸水備用。
 
豬肉碎加鹽,胡椒粉,生抽和生粉醃過。
 
為了保存茄子亮麗的紫色外皮,嫩油泡是最好的方法。開炸鍋,燒熱油,先將茄子略略炸過,隔油備用。
 
燒熱鍋,下油,炒香乾蔥蓉,蒜蓉和紅辣椒絲;加入已調味的碎豬肉炒至金黃色;加入炸好的茄子,然後放豆瓣醬,魚露,鹽和糖調味,炒匀,上碟前加點香油和蔥花拌勻即成。
 
 
有了魚露加持的魚香茄子,味道更上一層樓,也更名符其實,真的有"魚"了。
 
雖然茄子泡油不是健康吃法,但偶一為之也不為過,為了保留那美美的紫,肥一次也是藉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茄子 魚露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