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塔 1506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 


第一次翻開傑米的療癒食物一書,最吸引我的就是這道牛奶塔,愛死了那個晶瑩剔透的焦糖面,還有切開後的裂痕。本來準備用它做第一發,想不到歡呼巧克力蛋糕也做了卻還未做牛奶塔,實在是人算不如天算。

 

慢朗中阿四終於在列車完結前把牛奶塔趕岀來,外貌不完美,味道卻頂瓜瓜,來開始~

 

先做塔皮麵團,有著「太陽之手」的阿四,當然岀動食物調理機,奶油切粒有先冷凍一下,雙管齊下,確保做到傑米要求的鬆軟質地。麵團做好,用保鮮膜包住放冷藏過夜,然後從冷藏庫取岀,擀成0.5公分厚,把麵團壓入烤模,用叉子在塔底叉滿小洞,盲烤,然後把重石拿開續烤到金黃色即成。

牛奶塔 1506

 

填饀買不到金色砂糖,就改用超市找到的即溶幼砂糖將填饀煮至濃稠。

牛奶塔 1506

 

怎樣決定填饀是否濃稠?通常會用匙背沾上填饀,如果填饀立刻流走就是太稀,然後一直測試,直到填饀能安穩地黏在匙背,手指劃過能劃岀明顯直線(手抖人畫的直線彎彎曲曲的......)並且不再聚合,就代表濃稠度足夠了。

牛奶塔 1506

 

然後將填饀倒入塔底,堅決不吃肉桂粉的阿四自動省略肉桂粉,烤個20分鐘即成,這樣看好像滑嫩嫩的......

牛奶塔 1506

 

但其實長了「橙皮紋」(妊娠紋)....... 烤箱溫度太高了!

牛奶塔 1506

 

迷你版更慘烈,跟本就是80歲的老婆婆老公公......

牛奶塔 1506

 

沒關係,反正會有晶瑩剔透的焦糖面,下面有多少皺紋不會看得太清楚。那就來煮焦糖,有焦糖恐懼症的我慢慢把症狀克服,每次做還是會戰戰兢兢,可是比以前拒絕做進步多了。焦糖煮得很成功,可是淋焦糖時引起的泡沫確實有嚇到,手抖又猶疑的情況下,沒有鏡平的湖面,得來很有「流動感」厚薄不一的焦糖面.......

牛奶塔 1506

 

幸好總算做到晶瑩剔透的效果。

牛奶塔 1506

 

好想有傑米書裡做到的焦糖面爆烈效果,找來一把鋒利的廚師刀,大刀一切!這個切面好像還不錯吧?

牛奶塔 1506

 

但其實效果是這樣的........

牛奶塔 1506

厚薄不一的焦糖面,跟本無法切開,所以往下壓,把填饀都壓岀來了,這張照片絕對可以貼婦仇者廚房.......

 

焦糖太厚了吧?

牛奶塔 1506

 

厚的地方要很用力才咬得到,基本上是一手拿著焦糖面,一手拿著叉子吃牛奶塔,左一口右一口把牛奶塔吃進肚裡去.....

牛奶塔 1506

 

雖然賣相不完美,吃相不佳,可是味道非常好。甜度我覺得剛剛好(如忽略厚焦糖位置的話...),塔皮非常酥脆,牛奶饀雖然有「妊娠紋」下面還是非常滑嫩,我非常喜歡!

牛奶塔 1506

 

但有一點要推醒大家,傑米在食譜裡有提到,「上桌前才製作額外的焦糖」,某四有乖乖的聽話,吃前才做焦糖,但沒有想清楚這句說話的真實用意,剩下的牛奶塔我放入冰箱準備明天再吃,完全忘了變硬的焦糖放入冰箱會液體化,再拿岀來的時候,焦糖流成河,牛奶塔決定來個焦糖泡泡浴.......(又來一張婦仇恨))))

牛奶塔 1506 

 

不過這也有好處,再沒有牙力不夠咬不到厚焦糖的問題。當然,浸在焦糖裡的塔皮底變得有點軟爛,口感有影響味道自然也受影響,但我還是把塔吃掉了,不完美可是味道真的不錯。

 

童鞋們做這個塔,務必立刻吃完,不要放冷藏。

牛奶塔 1506

 

 

arrow
arrow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