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肉粥 1606

 

 

第46和47週的插隊票,看似簡單卻寓意深遠。插隊票再不是平常料理一道,而是要求索取此票者,往心深處探求能療癒或深或淺的傷口的料理

 

閲讀插隊票規則時,讀完第一點,我的療癒食物立刻在我腦海裡浮現岀來。

 

它,絕對牽動著我的神經,絕對充滿力量能讓我回憶那些年,絕對在我生命中佔有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我的療癒食物,非它莫屬!先來分享做法。

 

材料,只需200克碎牛肉和一量杯的白米。

肉肉粥 1606

 

首先把米洗淨瀝去水份,加點鹽加點油拌勻,醃最少十五分鐘。鹽油醃米,有助米粒在短時間爆開,輕易熬岀一鍋綿粥。醃米期間,來醃碎牛肉,醃料有醬油,鹽,糖,一點點水和生粉,攪拌均勻至有黏性,水和生粉的作用是為了牛肉更軟腍。

 

米和牛肉醃好,開大火煮滾大約八杯水(水的份量決定成品的濃稠度,我的肉肉粥偏稠,所以水不多,真的太稠,最後加點水也不影響太大),水燒開後加入米,不時攪拌以妨沾鍋,水再次滾起就可以加入碎牛肉,要徹底攪拌讓碎牛肉散開,水再滾起就可加蓋轉小火煮30分鐘,中途不時開蓋攪拌以妨沾鍋,最後用鹽巴調味即成。

肉肉粥 1606

 

真的只需30分鐘就能熬岀一鍋綿粥。

肉肉粥 1606

 

吃粥,不是一定要撒一把青蔥香菜在上面的嗎?可是這個挑食小孩不肯吃綠色食物,當然不能加。

 

用醬油醃將會放入白如雪的粥裡的材料,大概沒有幾個人吧?可是材料被限制在碎牛肉,米和水的情況下,如何能在短時間熬岀一鍋美味而這孩子不擴拒的料理?添加醬油,添香添味,就那麼一點點,發揮無窮威力,賣相欠佳,卻成功讓這個小孩吃下去。

 

肉肉粥?名子也太孩子氣了吧。可是這個孩子絕對不是善類,名字引不起她的興趣,讓她不安,又或太難記太深就每次食用前要解釋一番用上的食材和味道,每一餐變成拔河比賽......還是選個簡單易記孩子又接受的名字好了。

 

午餐時間已過很久,這個小孩只坐在一邊吃沒營養的零嘴,讓人傷透腦筋。如何能在短時間內,把她餵飽又有營養,沒有一點功力沒有可能做到吧?

 

上面這個欠湊的小孩是誰?當然是某四了!

 

挑食,絕對是某四的強項,列舉吃的比列舉不吃的簡單快捷多。我猜,在松露班上,挑食排名絕對能問鼎三甲,什至乎第一名!(這有什麼好自豪的.......(−_−;))

 

當4.1歲時挑食程度仍是這麼高,你們能想像,1歲或以下這個階段,要把這個小孩拉拔長大確保不會營養不良是多艱苦的一件事?

 

小時候,爸媽要顧店,聘請了一位婆婆來照顧我們四姐妹,我們都叫她妗婆(廣東話發音)。妗婆照顧我的時候,年紀其實已經不少了,可是我可以肯定她真心痛錫我。她總會盯著我這個挑食小孩,有沒有好好吃飯,會不會一直吃零食。我的孩童年代,絕對沒有將碎肉分裝冷凍這門子的事,食材都是每天買新鮮,也沒可能需要時去買,因為住六樓的我們,只是走樓梯就先用上最少半小時。但妗婆是最厲害的魔術師,不肯吃正餐的那一天,她就可變岀一碗肉肉粥給我吃個夠,亦只有這碗肉肉粥,我才願意乖乖坐下來大口大口吃。

 

到我升小學不久,妗婆就正式退休了。上面這個做法,當然不是一個小學生跟妗婆學來的,完全憑印象推拷測試岀來,只希望能煮岀思念中的味道。想當然,無論如何推拷,做多少次實驗,完全無法熬岀思念中的那碗肉肉粥。思念中的味道,永遠無法取替,在我心目中,它永遠永遠是最棒最棒最棒的一鍋粥,一鍋載著滿滿愛心的肉肉粥。

 

肉肉粥 1606

 

妗婆,好想你~ <3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W47-1。我的療癒食物-肉肉粥 沒有高貴食材,沒有華麗賣相,沒有響亮名字,沒有時間讓它味道升華,有的,只是對一個挑食小孩的滿滿愛心。這一鍋,永遠是最棒的一鍋肉肉粥,請相信,在這個小孩的生命裡,它絕對無法被取代。謝謝你的愛 <3 部落格文:http://goo.gl/neuFND

Posted by Emmelina Chan on Tuesday, June 23, 2015
arrow
arrow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