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來源:
電子鍋油封鴨胗: 楊婉筑同學臉書 
電子鍋油封雞腿、排骨:楊婉筑同學臉書 123
煎烤油封雞: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 P.92
 
這篇文有點落落長,要有心理準備.....
 
看見松露姐姐和同學們的油封系列,引得我心癢難眠,想做又怕失敗,一直不敢動手。近這幾個星期油封炸彈特別厲害,同學們不單做了烤箱版,李老師還開始用大同電鍋來油封,先試小巧的雞胗,然後試了五花肉,最後還成功做了油封雞,為家裏沒有烤箱但有電鍋的同學做指引,在她部落格裏詳細解釋做法,讓我受益不淺。另外,楊婉筑同學早前用炊飯電子鍋成功油封鴨胗,雞腿和排骨,炊飯電子鍋能油封無疑。
 
電子鍋既然也有“炊飯”和“保溫”這兩個功能,跟大同電鍋分別大概不會太大吧,只要電子鍋能保持70-90°C這溫度,油封不會有問題。我,決定一試!
 
當然,第一次油封,烤箱版也沒做過就來試電子鍋版,安全起見,學李老師找個小東西來試試。在超市看到鴨胗,就用它好了。
 
把黏在鴨胗上的肥膏去掉,洗淨抹乾。 每100克肉肉加1小匙鹽,置冰箱醃兩天。
 
 
 
兩天後將鹽洗淨,擦乾鴨胗,放入電子鍋,淋上正在做特價的橄欖油,將鴨胗和蒜頭淹過,按"炊飯"鍵,開始油封。
 
 
 
我用家裏一個舊的樂聲牌炊飯電子鍋來做實驗。原因有二: 
1.容量較大,將來油封雞腿時也能放得下,不需擔心油太滿 (我的新炊飯電子鍋只能煮三杯米);
2.舊式電子鍋自由度較高,可隨狀況轉變"炊飯"或"保溫"功能。
 
 
 
做實驗,當然不能少了溫度計。我家溫度計有一條用耐熱矽膠包裹的長電線,無需開蓋,也能測量油溫度。
 
油溫變化如下(時間只是大概)
由按“炊飯”鍵開始計算,
8分30秒後,油溫升至70°C;
48秒後,油溫升至80°C;
再過30秒,升至90°C。
基本上,不需十分鐘就將處於室溫大約22°C的橄欖油加熱至90°C。
 
油溫升至80°C左右,會聽到電子鍋傳來咕嚕咕嚕的聲音,就好像做炸物時食物下鍋那一刻油滾聲音,我不敢開蓋來看,所以實際因何咕嚕我不肯定。楊同學有開蓋,說能看到油滾。
 
油溫達到90°C,立刻轉至保溫功能,大約3分鐘後電子鍋的餘溫將油溫推高至108°C,才慢慢開始回落,最後停留在72°C(差不多要兩小時才從高位108°C回落至72°C)。
 
鴨胗體積少,油封了3個小時後,筷子順利插入,就當作完成油封。
 
 
 
先來享受一下成品,用雞湯煮了一個麵麵,加點菜菜,配著油封鴨胗和油封蒜頭來吃,我的美味午餐~
 
 
 
鴨胗算是成功(?)了,大概也掌握到電子鍋加熱時間,來勇闖油封雞好了!!!
 
八隻雞腿,全自然雞,從整雞自家切件下來的兩對左右雞腿(左邊)比在超市買已切好的四隻左(?)腿(右邊)明顯細一碼。
 
 
 
這次用粗海鹽醃雞腿兩天。
 
 
 
為公平起面,自家切的一對左右腿和兩只市售左腿為一組。
 
洗淨鹽抹乾雞腿後,將一組雞腿和蒜頭放入電子鍋。
 
  
 
另一組放入新買的Staub鍋鍋入烤箱。
 
 
 
電子鍋組
按炊飯鍵開始計時,大概9分鐘升至83°C,立刻轉用保溫功能,餘溫將油溫推至92°C就開始回落,保持72°C,油封了8小時。
雞腿和蒜頭都像松露姐姐和同學們做的,有點像白切雞模樣的油封雞,皮有點爛,我太粗暴了吧。
 
 
 
烤箱組
烤箱設定90°C,放入鍋鍋,大概一小時(或以上,我完全把烤箱版忘了... 油溫該調校至75°C吧...... f^_^;) 後調低至80°C,油封了8小時。
 
 
 
大家看岀問題了吧?
烤箱組的蒜頭被"炸燶"了...... 為什麼會這樣?   (。-_-。)
蒜頭變成咖啡色,咖啡色的蒜頭又把雞皮染成咖啡色,顏色不美了。(T ^ T)
幸好味道沒有任何影響。
 
油封4小時後第一次檢查,兩組雞腿並沒有關節肉內縮現象;隨後每小時檢查一次,沒有關節肉內縮,也不會看/摸是否因皮靭所以不縮。不理了,繼續封至8小時後就當油封完成(松露姐姐說雞腿只需4-6小時,8小時好像夠長了吧.....)
 
 
油封好,當然要來試吃。
每組取岀一隻自家切的左腿,用松露姐姐煎烤油封雞腿食譜,煎鍋把雞皮煎上色,翻面,放入烤箱烤半小時,完成~
 
 
 
左邊電子鍋版,右邊烤箱版,烤芝士櫛瓜做伴碟。(這圖明顯看到關節肉內縮)
 
來看肉肉。
電子鍋組
 
 
 
烤箱組
 
 
 
油封8小時後,烤箱組明顯輕易骨肉分離,從油把雞腿夾出來時,不小心雞腿會分成兩般;煎烤後,用叉輕輕一拉肉肉就散開,肉也較嫩。
電子鍋溫度比烤箱低,所以電子鍋組可能油封不夠,做成口感上的差異。
 
實驗証明,電子鍋油封絕對成立。
 
總括來說,在按“炊飯”鍵後,你可:
1. 大約9分鐘後,轉至保溫功能;or
2. 溫度計顯示油溫達到80°C後,轉至“保溫”功能; or 
3. 在聽到電子鍋傳來咕嚕咕嚕聲後,轉用“保溫”功能。
 
電子鍋會乖乖的保持在72°C左右為雞腿做spa,只要有耐心,必定能成事!
 
報告完畢,謝謝觀看~ 
 
P.S. 不同款式不同牌子的電子鍋溫度可能有差別,這些資料只供參考。重點在首十分鐘乖乖待在電子鍋旁隨機應變就好。Have f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