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64 
 
 
 
做好江南風雞翅,豬五花也完成退冰,動工來做葡萄牙霹靂豬五花。
 
松露班上的同學行動力超高,書一到手已不轟炸,看到阿海媽做這道料理時提到在豬皮上劃格子難度很高,就開始擔心我那殘手是否能認付得來.....
 
 
這時候,松露救星岀現了!
姐姐說,使用廚房用短刀(有匕首更好),刀鋒向皮
 
"反握,用刀尖去劃,你不要向著自己身體劃,如果你是使用右手的人,就由左往右劃過去,總之結尾不能在身體這邊!把皮稍微劃開以後,就可以用正常方式把皮切開了。"
 
 
有先乖把廚房短刀磨利。
 
IMG_6994
 
然後依照姐姐教法,在豬皮兒上先劃長的那一邊。
 
IMG_6995
 

將豬五花轉90度,短邊靠身,再劃短的這一邊,輕宜易舉就劃岀美美的格子紋了~

 
IMG_7000
 
格子紋好美,劃得不亦樂乎,越劃越深。
有試試用平日切肉的方法來劃(結尾變為在身體這邊),完全切不開!
 
IMG_6997
 
謝謝松露姐無私分享~ <3
 
 
格子劃好就可調配醃料,可是把整個廚房反轉也找不到煙燻甜紅椒粉!找不到..... _| ̄|O
 
來到這一步,沒理由放棄,只好把預熱中的烤箱關掉,把豬五花包好放入冷藏庫,岀門入貨。家附近的超市只有這款甜紅椒粉,買!
 
IMG_7001
 
將所有香料油材料依次序放入研磨缽搗成糊狀然後混合。

Note: 沒有新鮮月桂葉所以改用乾燥版,但乾燥版不易用研磨缽搗成糊狀,所以我用小KA幫忙打糊,不完美但比人手好。

 

 
IMG_7002
 
將洋蔥和蕃薯切大塊放在烤盤裡,加大蒜,再放上切半的去籽辣椒,另外撒了一點鹽和胡椒粉調味。
 
IMG_7005
 
將香料油塗滿豬皮兒,格子紋路也要塗好,撒點鹽和胡椒粉在豬五花上,就可把整塊豬五花放到烤盤裡,進行第一次烘烤。
 
IMG_7006
 
完成第一階段烘烤的豬五花好美哦~
 
IMG_7019
 
跟傑米做岀來的分別太大了吧?傑米的成品像燒肉皮兒,我的看來像澳美客牛排館Outback的洋蔥花球。XDDD
 
IMG_7012
 
可是我很愛我的豬五花球~ <3 太美了,不得不多貼一張圖。
 
IMG_7017
 
欣賞完美美的格子紋,要來調配醬汁。材料只有蕃茄醬(tomato purée)和紅酒醋。
 
IMG_7009
 
將豬五花取岀靜置一旁,將醬汁倒入烤盤,混合均勻。(醬汁好像太多,後來有拿岀一部份)
 
IMG_7020
 
放回豬五花,就可進行第二次烘烤了。
 
IMG_7022
 
 
烤了一小時十分鐘以後,取岀烤盤,將油脂隔岀與迷迭香葉(Rosemary)混合,淋在豬五花上。
Note: 傑米說,把烤盤裡的油脂舀到小碗裡,混合迷迭香再淋到豬皮上。重點是只取油脂,但真的不容易,佔到蕃茄醬汁在燒烤機下(broil)下很容易烤焦了,只有油脂的地方需較長時間才會烤焦所以有更多時間爆起來。在燒烤機下務必好好顧火寸步不離。
 
IMG_7025
 
續烤二十分鐘或至豬五花柔軟即成。我的醬汁並未如傑米所説自行變濃稠,所以有多烤30分鐘;豬皮兒也不是很香脆,所以依照傑米建議,放到燒烤機下烤了一會,開始有燒焦現象就作罷了。
 
IMG_7037
 
完成時已夜深,有乖乖忍口,第二天才試味,先來拍照。
 
IMG_7035
 
第二天,切了一小塊岀來,加點蔬菜和醬汁,入烤箱烤了1小時。
 
IMG_7055
 
終於嘗到葡萄牙霹靂辣味豬五花的美味~
 
IMG_7052
 
 
微酸帶一點辣,這一塊很奇怪的豬五花烤了差不多三小時也沒有變柔軟沒有一碰即散,但滋味不減。洋蔥和蕃薯吸收了豬五花的精華,成為最高享受。豬皮兒好香脆,我愛~
Note:這塊巨型豬五花(差不多2000克),依照書上烤1.5小時未能烤軟拉絲,當晚多烤了半小時。第二天,切了大約四份一塊入烤箱續烤一小時。成品口感會是切小塊來吃有入味好吃很軟並未能一碰即散(其實傑米只說會變金黃柔軟,沒有說能一碰即散,是我要求太高,一碰即散比較容易做下一道菜嘛)。事後檢討,我認為是因為放在豬五花下面配料太多,豬五花並未能浸在蕃茄醬汁裡烤而是乾烤(後來才看到傑米做的豬五花照片,豬五花除了豬皮以外大部份是浸在蕃茄醬汁裡),所以未能一碰即散。用這塊豬五花做第二道菜前,我將脆豬皮切岀來留作他用,把肉連醬汁入鑄鐵鍋燉煮至軟爛再做其他菜式。 
 
IMG_7064
 
一個人,要多久才能把這一大塊葡萄牙霹靂辣味豬五花吃完?不用擔心,稍後,會利用這塊豬五花,跟著傑米書裡提供好幾道為剩肉而設的食譜走,加點小變化又變成一道新菜式,絕對不怕吃悶。
 
最後,以我最愛的格子紋照片作為完結圖。^__^ V
 
IMG_6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豬五花 傑米 松露玫瑰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