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來源: Y媽
 
 
新年快到,努力準備各式其式的賀年食品,其中不能少的是眉豆油角仔。
 
小時候,阿四媽新年只做蘿蔔糕,我負責刨白蘿蔔,另外做媽媽副手,媽媽炒我在旁加粉,其他都用市售產品,並沒有一家人坐在一起包角仔的傳統。直到早幾年,聽說朋友Y家,每年也會一家人做角仔,我就厚著臉皮硬要叉一腳入人家的家庭聚會,學做用眉豆沙做饀的油角仔。那一年,幾個人圍在一起邊談天說地邊做角仔的場面瀝瀝在目,我認為比起新年去親友家拜年更有新年氣氛更快樂。今年又去打擾人家~(^_^)v
 
 
太師傅(朋友Y是教我摺角仔的師傅,Y媽自然是我的太師傅了) 做菜不用食譜,一齊隨感覺辦事,所以下面提到的份量也只是大概。做中菜,都是隨機認變的吧.....
 
 
眉豆油角仔第一步,當然是炒眉豆饀了。
 
先浸眉豆
 
 
浸好後,煲至軟爛,加適量片糖增甜。夾個小人在鍋邊不怕噗鍋~
 
 
用食物處理器將眉豆打成糊狀,可開始炒眉豆饀了~
 
找個不沾平底鍋,中大火炒。
 
 
炒呀炒呀炒,眉豆糊裏的水份慢慢炒乾。
 
 
一段時間之後,就發現眉豆饀開始黏在鍋底,要用木匙將黏在鍋底的眉豆糊鏟起,眉豆沙開始成形了。
 
 
繼續炒呀炒呀炒,越來越難炒。
 
最終就會炒到眉豆糊變成眉豆沙了。
  
 
大家會不會好奇,為什麼我的眉豆饀,跟市售的不同,不像人家油光亮亮像糊,而不是我這種沙狀?
 
因為完全沒有加油,甜度完全依靠煮眉豆時加的片糖。這種做法是朋友Y家的健康饀做法,角仔本身已用油炸,用沒加油的眉豆沙,吃時不會過份油膩,對身體負擔不致太大,我很喜歡這種做法的眉豆饀。
 
可惜的是,我的眉豆饀失敗了......
 
太師傅炒的是幼細帶點濕潤的眉豆沙。
 
 
我炒的是會咬崩牙的硬粗小石...... (−_−;)
 
 
發生什麼事到今天還不清楚,再加水多煮一小時再磨再炒也未能救回。最後,我決定不浪費,找來磨咖啡豆機,把小石磨成粉末,然後過篩。我這一批眉豆沙當日沒有機會用到,就留來做實驗好了。
 
 
 
幸好太師傅炒了好多眉豆饀,所以不至因我的失敗影響了進程。
 
眉豆饀準備好,來做角仔皮囉。因為忙著學做皮,完全忘了拍照。
 
 
以5包400克的糯米粉為基準。
 
燒開一鍋大約是家裏最少那個鍋份量的水,加入一包片糖,煮至糖溶。
 
一包糯米粉倒入大碗,加適量清水推成稀糊狀。
 
糖水煮滾,慢慢的,一湯匙一湯匙的將糯米粉稀糊倒入糖水裏,煮至浮起即成。
 
 
這時候,小白岀場了~
 
將兩包糯米粉倒入攪拌盆,將半量的糖水連糯米團倒入,小白能力有限,所以只用慢速大概攪成糰,也讓熱糖水涼一點,就倒岀來用手揉,揉到三光就成了。用濕布蓋好待用~
 
 
 
內饀準備好,麵糰也完成,可以排排坐摺角仔了。
 
今年請來師傅和太師傅表演摺角仔。
 
先由師傅表演,我摺角仔的手法就是跟她學的。
 
 
 
然後來看太師傅。
 
;
 
手法俐落的師傅和太師傅,不消一分鐘就摺好一隻,兩個小時,兩個老手兩個新手一共摺了二百多隻角仔~
 
 
太師傅還會摺天鵝角仔,加了花生粒做眼晴呢~
 
 
 
新手如我當然摺不到天鵝,就來摺一家五口。 (^_^)v
 
 
 
角仔摺好,來開炸囉~
 
大油鑊將油加熱,放入適量角仔。
 
 
炸至金黃色
 
 
隔油,待涼就可開始偷食了~
 
 
這種用糯米粉做皮的角仔,新鮮炸岀來時最好吃,皮煙靱有咬勁,內饀溫熱。冷了以後,因為饀沒有加油,所以做不到市售那種油膩膩黏答答軟叭叭的角仔,外皮會稍為變硬,會吃得牙齒有點累,所以需要回溫再吃。回溫方法有三,可蒸熱(外皮不香脆了但煙靱),可放微波爐(我通常會蓋一張濕廚房紙為角仔加濕,外皮比蒸脆一點點點,也更快有得吃;又或每次微波大約8秒至熱透),最後可放烤箱(千萬不要烤過頭,會變石頭哦)。
 
 
天鵝角仔成功岀爐,沒有變型,太師傅實在太厲害了!
 
 
 
 
同場加影花生椰絲芝麻脆角仔。完全沒有過程圖,因為我滿手是粉,負責做皮。
 
內饀用了碎的烤香花生/椰絲/芝麻和砂糖。
 
 
脆角仔皮的麵糰食譜就更大概了,400克中筋麵粉,一隻雞蛋,1.5湯匙菜油,隨意倒了一點糖(我想大概是兩湯匙吧),隨意加了水(我想大概是一飯碗多一點的水量吧)。
 
先用小白打了個大概,就用手來揉。基本上不能用揉來形容,該說是將材料黏起來成糰就好,完全沒有三光,凹凹凸凸,材料也沒均匀,太師傅說這就好,蓋上保鮮膜休息了一小時,聽說一小時後只是約略揉了幾下(一小時後我剛好離坐看不到過程),就擀開切圓包脆角仔了。
 
只做了好少份量,沒記錯大約是三四十隻吧~
 
 
炸好的花生椰絲脆角,外皮好脆好好吃,沒想過好像有點亂來的皮也能做到這麼香脆,好好吃哦~
 
 
 
 
下午十二時在Y家集合,晚上八時半才離開,真的是快樂不知時日過~
 
大感謝朋友Y和Y媽!!!
一檯一地麵粉,廚房烏煙瘴氣,又要做晚餐給我吃,還帶了好多成品回家,打擾了真不好意思,希望明年還可以跟你們一起做角仔。
 
謝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