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來源:
 
炒花生妙法: 媚姐姐臉書
 
媚姐姐在臉書教大家做米漿,是媚姐姐阿娘的傳統做法耶。
 
米漿,其實我沒有喝過。但看到媚姐姐拍的米漿照片,那美美的咖啡色,花生的香味穩約從電腦飄岀來,我決定一試。
 
第一次做,笨手笨腳的我岀了好多狀況。
 
打花生的時候,將炒香的花生放進果汁機,加了兩杯水,但原來我沒有上好果汁機的容器,一邊加水,水一邊從接口留岀來,一檯一機都是水,帶微紅的花生水都流岀來了(−_−;)
 
水的份量我是胡亂猜測,煮滾花生水後,加米水,還未加到一半已變成米糕,不知如何是好,就只好一直加水至較稀。水還是不太夠,冷卻後又變回米糕。(−_−;)
 
第一次做,雖然不成功,但味道不錯,就當花生糊吃好了。煮了幾顆黑芝麻湯圓配花生糊吃,美味極了。
 
 
 
超力牌的黑芝麻湯圓好吃。
 
 
 
第二天,媚姐姐將水份量寫了岀來,決定再戰米漿。
 
來看照片(有部份照片是第一次做時拍的)
 
1杯米:3杯帶皮花生。米要浸最少8小時
 
 
 
帶皮花生要炒香,炒得有點焦才成。皮膜絕對不能去掉,媚姐姐說皮膜是成品顏色的來源。
 
帶皮花生炒前
 
 
 
帶皮花生炒後
 
 
 
看到花生炒得有點焦,就當炒夠了。可惜,成品做岀來的顏色不夠深,做不到媚姐姐那種咖啡色的效果,是否該多炒一會?
 
炒好的花生加水,用果汁機打成幼細的花生水。
 
 
 
水煮滾,加花生水,再煮滾。
 
 
 
來打米水
 
 
 
慢慢將米水加入已煮滾的花生水,仔細攪伴均勻,小心黏鍋底。加冰糖,煮至適當稀度即成。
 
媚姐姐說,可隨意加水或豆漿來調節濃度,我的米漿仍是偏濃,所以媚姐姐用的水份量以外,我再加了差不多三杯水,只為了能用高腳杯喝米漿。
 
 
 
做完兩次實驗後進行檢討,我的米漿較濃,主因大概是上了年紀的果汁機並未能把花生和米打得細細糜糜,煮好的米漿還有很多顆粒,所以口感自然較濃,有點在吃粥的感覺。後來嘗試用細眼密篩把顆粒隔走,米漿稀一點可仍不夠滑,大概要像做芝麻糊一樣,用布袋把渣隔走才成。我懶,就這樣喝好了。(這麼一來,又引起買vitamix的慾望.....)
 
顏色不夠深也是問題,第一次做還以為微紅的水都被浪費掉才導致顏色不夠深;但第二次做,顏色不見得有深多少,真的是炒不夠要更焦一點?還是買到的花生不夠好?
 
顏色雖然有很大差別,但仍能嘗到花生的香味,這一次我也可學媚姐姐用高腳杯來喝囉~
 
 
 
謝媚姐姐分享!
 
喝完這一批我會再做,務必能做到心目中的口感與顏色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