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巧克力蛋糕 1505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 P.334


傑米的療癒食物一書,有好多甜點,第一道看上的其實是牛奶塔,愛上那一層透明焦糖,可是機緣巧合,最後首發竟然變成歡呼巧克力蛋糕。蛋糕不完美,可是在混亂中總算能順利完成,絕對藉得為此而歡呼,撒花~

 

第一步當然是烤巧克力海綿蛋糕。巧克力蛋糕是我的弱項,同一種蛋糕同一做法,只要變成巧克力就不肯升高高,所以做的時候戰戰兢兢的。最後,巧克力海綿蛋糕做了兩次才勉強完成......

 

做蛋糕當日,同一時候在做三種不同的麵包,大家卡著卡著來做,非常混亂,所以下面這一張是唯一的步驟圖,請大家見諒。

 

巧克力海綿蛋糕的第一步,就是把巧克力,奶油,砂糖和橄欖油隔水加熱溶化至滑純。仔細看的話,隔水加熱將巧克力和奶油溶化,但砂糖的顆粒仍然清楚看到,等了好一會,又不敢用大火,就決定離火依食譜指示休息十分鐘。

傑米巧克力蛋糕 1505

 

食譜這樣說「逐次加入蛋,用電動打蛋器攪打至充分混合。」

 

我依照字面所説,分次加入雞蛋一邊加一邊用電動打蛋器混合至麵糊完全看不到蛋液就停手,然後依照食譜做法完成麵糊然後放入已預熱好的烤箱烤至熟。第一個巧克力海綿蛋糕沒有澎高高,只有中間呈半圓,但旁邊一點也沒有升高,把半圓切去的話,只能切到三塊薄片,完全不合理,就去請示凱特組長大人。

 

組長大人説,「要打發才會澎高高,巧克力沒打發會沈甸甸的,它是海綿巧克力蛋糕」。

 

因為我只混合沒有打發,做岀來的蛋糕就變成磅蛋糕了......不服輸又有凱特提示,決定立刻再烤一個,這一次加蛋時有好好打發,打發至能用麵糊畫星星為止,但加麵粉時還是把麵糊消了一點風,失敗......

 

照片拍得不是很好,應該平排而不是前後排才看到分別。後面是第一次做的巧克力「磅」蛋糕,前面是第二次做的巧克力「半」海綿蛋糕。第二個成品明顯澎高比較均勻,頂層的半圓不會像第一個高,分切成三層完全不會有問題,仔細看的話,顔色也比原來淺一點,大概是因為打發後的蛋顔色都會變淺一點所至。

傑米巧克力蛋糕 1505

 

然後依照食譜準備巧克力爆米香夾饀,我大概溶巧克力的過程把巧克力溫度加得太高,所以依食譜説法等十分鐘並未足夠散熱,所以爆米香變得有點潮濕,勸喻大家巧克力完全放涼才混合,這個巧克力漿不會凝固,所以不用心急。不過有點潮濕並不影響味道,還是好好吃,反正吃不完放冷藏還是會潮濕,就影響不大了。

 

最後要準備的是蛋白糖霜,我不怕生蛋白只是怕太甜,蛋白糖霜餅我並不常做因為對我來說甜度太高,但第一次做,無論如何也要跟著食譜試試原味。完全依照食譜份量和做法,唯一沒有加的是橙花純露/玫瑰純露,食譜說依個人喜好,我最怕吃香水所以就沒有加了,想不到打岀來的蛋白糖霜非常堅挺。

 

所有配料完成,來組合。

 

巧克力半海綿蛋糕 > 巧克力爆米香 > 蛋白糖霜 > 巧克力半海綿蛋糕 > 巧克力爆米香 > 蛋白糖霜 > 巧克力半海綿蛋糕 > 蛋白糖霜,最後撒上用刨刀刨岀來的巧克力薄片,歡呼巧克力蛋糕完成,撒花~

傑米巧克力蛋糕 1505

 

外表還可以吧?

傑米巧克力蛋糕 1505

 

切蛋糕技巧不夠,切岀來的每一片也被我弄成花面貓,所以切面照無法棒上,只好讓大家多看幾張完整蛋糕照。

傑米巧克力蛋糕 1505

 

巧克力「半」海綿蛋糕雖然鬆軟度欠了一點點,因為用上我最愛的烘培巧克力,味道與甜度我非常喜歡;爆米香有一點點受潮,欠了一點點香脆可仍是不錯吃;問題點在蛋白糖霜。蛋白糖霜直接吃對我來說已是過甜,再配著蛋糕和巧克力爆米香就只有甜上加甜了,對甜度只能忍受四度的我來說,這個歡呼巧克力蛋糕是過甜了,配著黑咖啡又或是鮮奶來吃比較適合。

傑米巧克力蛋糕 1505

 

沒有愛上歡呼巧克力蛋糕,我卻愛上那個巧克力海綿蛋糕,不論成功與否也非常好吃。巧克力「磅」蛋糕切片變身成為我的下午茶,還切成粒粒,做了一杯芒果冰淇淋聖代。芒果聖代 1505

 

 

這個巧克力海綿蛋糕一定會再做,練習也好,享受也佳,一石二鳥。

 傑米巧克力蛋糕 1505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W44-1。歡呼巧克力蛋糕 Chocolate Celebration Cake 時間不夠,想做的太多,同一時候四個不同食譜一起運作,最後仍能完成歡呼巧克力蛋糕,怎可以不為自己歡呼一下。 愛吃甜的螞蟻族,快來吃蛋糕~ 部落格文:http://goo.gl/QI9XJu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 P.334 購買熱線:http://goo.gl/lbFFH5

Posted by Emmelina Chan on Wednesday, June 3, 2015
arrow
arrow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