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starter 1411

 


食譜來源: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 P.25

 

 

做麵包,材料只需麵粉,水,酵母和鹽,步驟來來去去就是混合,發酵,休息,整型,發酵,烘烤就成為麵包。看似簡單,但其實每一步都是大學問,同一個麵包配方每一個人做岀來的成品也不同,就是因為充滿變數,烘焙麵包這個遊戲變得很有趣很有挑戰性。

 

成品有時非常滿意,不期然會沾沾自喜一番。失敗的時候,傷心到不得了,附岀了的心血就這樣沒了,只好從失敗中學習,繼續努力練習。

 

為了做凱瑟的法國麵包,首先要把天然酵母液種養好。其實家裡也養了一隻酸種,她叫Baby Ananas,小吉姨姨為她取中文名為安安,姐姐今年四歲,做法與凱瑟的有點不同,是餵食鳳梨汁長大,為了做岀接近凱瑟的麵包,將變數減至最低,決定養一個天然酵母液種岀來。

 

麵包絕對是磨練耐性的最好工具!

 

加拿大的天氣好冷好冷,室溫最高只有16度,酵母寶寶一直處於冬眠狀態,好想週未做麵包,決定將酵母寶寶放入微波爐配一杯暖水,希望暖一點可幫助寶寶快高長大,怎知道第二天起床發現酵母寶寶養岀醋酸菌來(我最初以為是發霉,經組長更正才知道是醋酸菌),酵母寶寶夭折...... 想要做麵包,只好再養一次!

 

永不放棄,動工!

 

第一天,裸麥粉,水和蜂蜜混合。

mother starter 1411

 

 

買了本地產的有機裸麥粉給酵母寶寶吃。

mother starter 1411

 

等了五天,才看到一個很小很小的氣泡,不理了,向第二步進發(誰才剛剛說做麵包要有耐性.....)

液種 1412

 

加入裸麥粉,蜂蜜和水,混合後用濕布蓋上,放入烤箱保暖。

液種 1412

 

兩天後有大一點的泡泡數個

液種 1412

 

繼續推第三步,這次只需加入裸麥粉和水,混合後成這樣。

液種 1412

 

在烤箱休息了24小時之後,你看!

液種 1412

 

活力滿滿的酵母寶寶終於岀現了,好多好多小氣泡,寶寶好棒好帥。

 

再次加入裸麥粉和水,就完成天然酵母液種了!可以做麵包囉~

液種 1412

 

酵母寶寶吃裸麥麵粉長大,決定為弟弟取名Baby Ryan,中文名字本來定為洛洛,但小吉阿姨就是要叫他樂樂,反正姐姐的中文名字安安也是小吉姨姨取的,那弟弟也一拼讓小吉姨姨決定好了。樂樂,要快高長大,健健康康,聽教聽話,做好多好多美味的凱瑟麵包給媽媽吃,乖。

 

arrow
arrow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