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58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 P.84

 

燉雞做好,來做燉雞第一吃,雞肉派。

 

將一部份的燉雞放入小烤盤。

IMG_0027 

 

然後準備派皮。將中筋麵粉,一小撮鹽和冷凍切粒奶油放入小KA用pulse鍵一按一停攪拌至大約豌豆大小,然後加入開水混合。我只做了半份派皮,但事實証明小KA未能勝任,邊打邊噴粉。

IMG_0032

 

派皮大概成糰就可倒岀來按成圓碟狀,用保鮮膜包好放冷藏最少30分鐘,我放過夜。

IMG_0001_3

 

將派皮擀開,在烤盤沿邊塗上蛋液,放上派皮,將多餘的派皮切走,周邊揑緊整形,用星星曲奇餅模在派皮中央開洞透氣。天氣熱的關係,派皮準備好後,有包上保鮮膜放回冷藏庫冷藏一下,確保牛油沒有溶化,派皮才能澎得更高。冷藏了大概一個小時左右(空檔期間準備另一道需要烘烤的菜式)。

IMG_0004_3

 

預熱烤箱,在派面塗上蛋液。

IMG_0028_2

 

烤至金黃熟透即成。

IMG_0054

 

挖一點燉雞,加上一片金黃香脆的派皮,絕對是美味的comfort food。

IMG_0086

 

事後檢討,如果會用蘆筍做雞肉派,應該在最後階段才加入,烹煮5分鐘再烤30分鐘蘆筍變得有點過熟,欠了口感,顏色也不美,做成一點點的不完美。

IMG_0066

 

有肉有菜有澱粉質,讓人非常滿足的雞肉派。

IMG_0061

 

派皮小撇步:

這一次,只做了雞肉派派皮的半個份量(對小KA來說,半份已是極限了),用了一半,剩下的放冷凍。將每次用的份量分割後個別包裝,只要包得好,放冷凍完全沒問題,要用的時候,早一天送進冷藏庫讓它退冰就可以了。

 

要注意的地方有幾個:


1. 個人來說,認為用食物調理機比用手更理想。尤其像我手溫很高的人,奶油在手裡會快速軟/溶化,但用食物調理機(大機比小機好,小機比沒有機好),只要一按一停快速地打(整個過程我相信少於一分鐘),是不會怕機器過熱道至奶油溶化的。如果家裡沒有食物調理機,當然可以用手,重點在只能用手指尖不要用手掌,動作也要快,不要過份介意奶油大少即可。


2.奶油先切方粒,大約1平方厘米(cm),然後放入冷凍庫,大約30分鐘至一小時至硬;想更安全的話,麵粉也可和奶油一起冷凍;超級安全可用加了冰塊的水。


3.傑米的這個派皮,水的半個份量是兩湯匙,我先放1.5湯匙,約略打一下,停機抓一小團岀來放在掌心,輕輕一握,如果大部份有黏在一起就不用再加水;仍是太鬆散的話就再加剩下的半湯匙水。因為每家麵粉吸水性不同,要邊加邊試,只要能拼成一團就好,千萬不要過濕,我家麵粉兩湯匙恰恰好。完成的麵糰,還是會看得到大小不規則的奶油。請看下圖,仔細看還是會看到一粒粒的奶油,打至不規則的豌豆大小,千萬不要像打曲奇那樣將奶油打至均勻,因為那些奶油粒粒就是派皮酥脆的原因。

IMG_0001_3

 

 

4.麵糰粗略打好後,倒岀來將材料黏在一起就成,完全不用搓揉,因為搓揉過度會起筋,派皮就不鬆化了。這個步驟可分割成所需份量,分別包裝冷凍保存。提議派皮在冷藏庫冷藏一晚再使用效果用更佳。


5.放在下面的燉雞,不要太滿,少過八分滿最好,放已冷卻至室溫比放剛煮好熱騰騰的好。


6.派皮擀開後必定要開小洞透氣,否則會火山爆發不美。派皮整形後,入冷藏庫冷藏最少一小時(夏天可能要更長時間)再烤,確保派皮的奶油沒有溶/軟化,派皮會烤得更好。

 
 
arrow
arrow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