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他對他的新繆思女神——廚房——如何支配人類的生活,又多了一些些了解。她幫他把一星期切分為一天天。她站在他身後,像個要好的老朋友般,催促他再次開始過生活,不容許他顧影自憐。在廚房裡,沒有足以停下來思考、哭泣的時間。時機一到,人們總會回到她的懷抱。他們向她求助,在她胸口歇息,用她賜予的清水洗臉。因此,她得要做好準備;她等待,可靠而健全,當她的孩子們回到家的時候,給他們一片麵包。廚房,是母親的懷抱、是愛人的臂膀、是宇宙的中心。

~第124頁~ 

 

當晚,他也試做了第一個舒芙蕾。他知道不到夜深,他無以入睡。這是那些無法克制自己回憶過去的日子,其中的一天,他很清楚,通常在這樣的夜晚,他會一夜無眠。自從買了那本書後,他一直想嘗試做巧克力舒芙蕾。他翻開那一頁,重新看了一遍,取出所有的材料,放在桌上。舒芙蕾的作法乍看之下,比許多甜點還要簡單。既然這樣,為什麼說它是最難製作的甜點之一呢?他得要花上好幾個月,才能悟岀答案。這幾個月,除了固定的每日一菜,他還會試著烘焙巧克力舒芙蕾,一次,又一次地。每當眼前的舒芙蕾塌下,他心中就會浮上一股空虛,不過,他不會放棄;正如他打算不顧一切,繼續活下去一般。那些日子裡,在馬可夜復一夜的烹飪練習,在鍋碗瓢盆鏗鏘作響下,公寓裡,同一層樓的住户,全都無法抑制地想偷瞄一眼。他們無法忽略,從他家半開、透氣用的窗口,傅岀的聲響。透過未掩上的窗簾,他們見證他如何笨拙地學會穿圍裙;有時,邊煮東西還會邊隨著歌曲起舞;偶爾,哭著攪拌鍋中食物;對著孔洞太大、倒岀太多鹽巴的鹽罐生氣。他們見證了這個安靜的,在妻子陰影下活了那麼久的男人,如何為自己建構嶄新的人生。當男人們認為馬可應該帶別的女人回家時;女人們則站在窗邊,生怕她們會看到屋裡站了個沒見過的女人。她們一向覺得克拉拉的運氣很好,只是,她們不曾料到,她過世後,仍能享有那份幸運。還有誰,能以如此美麗的方式哀悼一個女人呢?有誰,能流下更多的眼淚呢?

~第176-177頁~

 

舒芙蕾人生 Soufflé
愛詩勒。佩克 ASLI E. PERKER著 楊佳蓉譯
現在文化
ISBN:978-986-89271-0-0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詩勒。佩克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