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21 

 

食譜來源:CR簡易食譜

 

端午節快樂~~~

多倫多時間端午節還未過,快把昨天的包糭初體驗寫好文插隊貼岀來。

 

糭是繼蘿蔔糕和年糕之後,希望自己能在家做的一款佳節美食,可是身邊沒有一個人會包,所以只有羨慕的份兒。今年端午節,臉書上不停有同學用自家製糭瘋狂轟炸,受不了,最後一刻決定挑戰!

 

事前在網上搜集資料,讀了無數個食譜和看了無數個Youtube影片後,決定採用基絲汀的廣東鹹肉糭食譜,她的食譜採用的材料跟我想要的一樣,食譜很詳盡,還有短片教你包糭,來試試~~

 

前置功夫很多,我的程序大概如下。

 

兩天前~

將豬五花切小塊(包糭時發現切得太大,最後全部剪半來用),加入調味料,醃了兩天。

IMG_7808

 

一天前~

糭葉浸三小時後每一片用毛巾洗淨污垢,要很認真一片一片來洗,因為真的很臟,尤其葉背黏著好多泥土。全部洗淨後,換一盆清潔的水浸過夜。IMG_7871

去衣綠豆和瑤柱洗淨,分別浸一晚。

 

包糭當日~

早上將糭葉放入大鍋,水蓋過糭葉,加一點油,水煮沸騰後蓋上蓋關火待涼。IMG_7875

出門到酒樓吃點心前將糯米洗淨,加水蓋過糯米浸泡。

 

回家後~

去衣綠豆和糯米分別隔水加調味攪拌均勻備用。

瑤柱和咸蛋黃切半。
Note:其他食譜有提到可用紹興酒醃咸蛋黃,但我忘了......

醃好的豬五花從冷藏庫取岀。

 

所以材料預備好~

IMG_7872

 

然後就來做最困難的一步,包糭!

新手包糭,雞手鴨腳,手忙腳亂,倒瀉一籮蟹,沒可能拍過程圖給大家看,大家去基絲汀家的詳細包糭過程圖吧,我不獻醜了。

因為買不到水草,用廚房繩代替。

包糭期間,不停播放基絲汀的簡易包糭法短片,大家來看看。

 

 

首兩個成品更像被五花大綁的珍珠雞吧?(−_−;)

IMG_7887

分別試了一塊葉,兩塊葉,三塊葉的包法,只有最前面兩隻做到我心目中的三角型糭。

IMG_7892

最後乖乖跟著基絲汀走,用三塊葉把其他糭包好。下面這圖就是做了好幾隻五花大綁珍珠雞後第一隻比較像糭的糭了!幸好基絲汀有短片,否則全部變了珍珠雞......

IMG_7877

大小不一,共包了23隻糭。後來有把五花大綁珍珠雞拆開再包一次,外表進步多了~

IMG_7892

糭放入深鍋,水蓋過糭,大中火煮,迷你糭煮了兩小時,大糭三小時。

IMG_7897

最期待的試味時間終於到了!

IMG_7904

先試迷你糭,就吃那唯二的三角型迷你糭好了。

IMG_7899

開岀來樣子有像,好開心!

IMG_7901 

 

23隻糭內饀各有不同。有幾隻迷你版,因為太細,並未能三種內饀全用上,有時只得豬五花和瑤柱,有時只有蛋黃和瑤柱,最差的也會有一塊豬五花。大的通常三樣都有,但有時半粒咸蛋黃,有時四份一粒,只有一個有一整粒(蛋黃預備不足)。隨心隨緣,第一次包不會遷就材料份量亂來就變成這樣,看食客的幸運指數啦。

 

我開岀來的這隻迷你糭,只有小小一塊豬五花和瑤柱。

IMG_7903

再來一隻大版~

IMG_7886

吃糭不能少了砂糖(不愛點醬油),一大匙砂糖伴碟。

IMG_7914

一大一小,肚皮很滿足。調味很合我胃口,料太少全因我太孤寒備料不足,明年再做,要每糭一隻咸蛋黃!

IMG_7910

23隻糭有4隻在烹調期間爆開,對新手來說算是不錯了,你不知我多怕最後變了一鍋鹹肉糯米粥岀來。

IMG_7923

雖然未至於完全上手,但再做我會更有信心,明年再玩一次~~

IMG_7906

 

感謝基絲汀在部落格分享食譜,還有簡易包糭短片,沒有那短片,所有糭大概都會變成珍珠雞,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絲汀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