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來源:劉佳佳@QQ廚房
 
 
麵包,不論是中式日式美式意式法式印度式也好,都很有個性不易讓人理解,材料環境人為,只要一點點偏差,成果落差好大。
 
中菜更困難,很多食譜只是簡略說明,形容抽象,認為每一個人都很有天份,初學者自能推測岀來之感。
 
臉書無疑是一個好地方,各路人馬群集,有很多不藏私的朋友,願意分享食譜做法之餘,還願意為不相識的過路人分享心得。饅頭食譜何其多,在網路上隨便搜尋一下,成千上萬,材料做法大同小異,但我最想知的,食譜都不告訴你。
 
這次用了劉佳佳在臉書群組QQ廚房分享的牛奶饅頭食譜,這位好心人,為我解開了多年來的困擾。材料份量請到上面食譜來源的劉佳佳臉書連結。
 
 
將中筋粉,砂糖,鹽,菜油和牛奶(牛奶從冰箱取岀,因室溫較低,為加速發酵,我用微波爐加熱牛奶至大約30C左右)混合,揉至三光後,再續揉5-10分鐘。
 
麵糰用保鮮膜蓋好,室溫休息15分鐘。
 
跟著這一步我用KA壓麵機來做,因為我懶擀麵糰。麵糰分成三份,先調整壓麵機厚度至刻度1(最厚刻度),刻度1壓三次至滑(四次之間我有對摺儘量壓成長於型),;轉刻度2,壓兩次,中間有三摺;轉刻度3再壓個一次完成。摺的時候,會儘量保持長方型。
 
壓好的麵,掃去多餘麵粉,塗上薄薄一層水,然後小心捲起即成。想做迷理饅頭,將壓好的麵分成兩份,饅頭就可大小減半了。想要巨大饅頭,放多點麵糰來壓,壓岀來的麵越長,饅頭越大了,這是懶人如我才做的事吧?XD
 
饅頭做型完成,可在竹籠上鋪上饅頭紙,放上饅頭,進行發酵。
 
 
發酵用了佳佳的方法,先將蒸籠水煮成溫溫的(溫水在我工作上為40C,決定沿用,反正室溫這麼冷,不消一會就冷下來了),放上竹籠讓饅頭發酵至1.5倍大。饅頭發酵完成後,換了一鍋冷水,在竹籠蓋下放一隻筷子透氣,開大火將水燒滾,轉中小火蒸15—20分鐘,熄火後不要立刻開蓋,等最少五分鐘即成。
 
 
滑溜溜的珍寶饅頭~ <3
 
 
放竹籠中間的那個可愛做型饅頭,是因為壓麵機壓岀來的不是完美長方體所以有此效果,有沒有像IQ博士裏小雲最愛用樹枝篤的OOO? XD
 
 
用這個方法,成功了兩次,會繼續試用看有沒有要改進的地方。食客沒投訴味道,但投訴筋度太高,可能是我揉過頭,也有可能是玩壓麵機太好玩壓了太多次。XDDD
 
 
 
饅頭我最愛點白砂糖吃,你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饅頭 麵包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