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來源:天然麵包香 by 獨角仙@ 藍色大門
 
 
近來松露班上的同學們愛上做麵包,有人用麵包機有人自家做,各式其式的麵包每天在臉書瘋狂轟炸,愛吃麵包的我恨得牙癢癢。
 
真的忍不住了,阿四要做麵包!!!
 
 
因為冰箱有做潮州油粿剩下的地瓜蓉,決定做獨角仙的紫芯蕃薯麵包。我的地瓜蓉是橙色的,就改名為黃金地瓜麵包好了。
 
 
獨角仙這本書的麵包以中種法為基本,所以預早一天做中種。中種材料有高粉,水,酵母,海鹽和奶粉,將材料搓匀,就可放入冰箱冷藏17小時。
 
 
我的冰箱溫度可能太低,麵糰入冰箱都發得不好,所以我有放在室溫,待有發大蹟象才放入冰箱。17小時後變成這樣,有乖乖變大一點點。
 
 
中種預備好,第二天可做麵包了。
 
將高粉,酵母,糖,鹽,奶粉,水和已蒸熟並壓成蓉的橙芯地瓜混合搓揉,加入已切小塊的中種搓揉至光滑,就可加入室溫牛油,搓揉至麵糰可拉岀薄膜即成。
 
太久沒做麵包,麵糰打過頭了,打好的麵糰佈滿小泡泡。(依照獨角仙的說法,過份搓揉,麵糰的表面會佈滿小氣泡,因代表麵糰已開始發酵了。)
 
 
做到這階段,我當然不願放棄,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了。
 
麵糰搓好,放在溫暖的地方進行第一次發酵至雙倍大後,就可進行分割滾圓,休息20分鐘。
 
 
小休後可整型了。
 
原食譜用戚風模,做岀來的麵包像個大太陽,美極了,我當然照版煮碗來做。
 
麵糰分成16份,每個戚風模分配八個小麵糰,圍著中空位將8塊小麵糰排好。
 
 
 
放溫暖處發酵至八分滿(好像多過八分滿.......看發酵狀況是否足夠是我的弱項.....)
 
 
塗薄薄一層蛋液,就可入350F烤箱烤30—35分鐘至金黃色即成。
 
 
烤了20分鐘,看到會有過度上色問題,立刻蓋上錫泊紙,但看來是遲了一步,變了一身古銅色的黃金地瓜麵包。
 
 
麵包外皮古銅色,但裏面真的是金黃色的。
 
 
打過頭拉不成絲,但美味不減。不完美,但絕對可吃,下次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地瓜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