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來源: 樂在明廚 (已不能尋回原食譜,不知食譜作者是誰.....)
 
 
多倫多版明報中文報紙,每憑星期三隨報附送一本樂在明廚,薄薄的一本,介紹食肆,食材,當然少不了食譜。
 
我是文盲,不愛看報紙,只會在阿四媽回加探親才買。這個食譜,沒記錯,好像是朋友R先做,做好還讓我試吃,愛上了,就去討食譜回來照版煮碗做給自己吃。
 
今次再做,有拍過程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材料很簡單,就只有豬五花,紅蔥頭,大蒜,紅辣椒,椰青和雞蛋。^_^
 
豬五花切件﹐加入紅蔥頭粒(shallot)﹑蒜蓉﹑魚露及椰糖(或砂糖)。
 
 
混合均勻,醃2小時。
 
 
水煮蛋去殼。阿四這樣煮水煮蛋:凍水蓋過蛋1寸﹐加鹽﹐加蓋﹐大火煮至水剛滾﹐熄火,離火等10分鐘。
 
準備椰青~
這個步驟是整道菜最困難的一步。
 
一塊豬五花,要兩個椰青水才夠。
 
 
眼界"超準確"的我,不知砍了多少次,才能成功為椰青開一頂蓋岀來,幸好十指完整無缺......
 
 
 
材料備好,開鍋囉~
 
燒熱鍋﹐加砂糖和腩肉爆香﹐炒至微焦(我猜這個步驟是為了做糖色)。
 
 
加椰青水(椰青水量大約是能淹蓋一大半豬五花的高度),去殻水煮蛋和兩至三條原隻紅辣椒(愛吃辣就多加一兩條),煮沸後轉小火,加蓋,小心不要煮乾椰青水,豬五花入味,用魚露和砂糖調味即成。
 
 
用鑄鐵鍋或塔金來做這道菜最適合,一整鍋就只有椰青水和豬五花的肉汁,完全沒加水稀䆁,魚露的咸香,糖色的焦甜,辣椒帶來的微辣,跟白飯是絕配。
 
剩下來的椰子殻不要扔掉,雖然我沒有好身手,不能像市售那樣把白肉連咖啡色外殻片起再切成條狀,我還是可用鐵湯匙把白肉刮岀來。
 
 
刮岀來的肉,可用來煲一鍋椰子竹絲雞湯補補(其實也可直接吃吧?我試過不甜,所以決定用來煲湯)。
 
椰青水和椰肉也用了,椰青功德完滿,可送去做推肥了。
 
arrow
arrow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