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朋友R和我,在網上找來港式蘿蔔糕食譜,大著膽子跟著食譜就來做。最早的記錄是2009年,今年原來已是第六年一起做蘿蔔糕了!
 
小時候有幫阿四媽刨蘿蔔,在旁邊幫忙加粉,但份量做法完全沒頭緒。而網上找來的食譜,完全依照來做,並未能順暢完成。這幾年來,我們以該食譜為基準,不停嘗試添加修改,希望找來合我們二人心意的配方與做法。今年終於成功將食譜量化,也決定沿用我們兩家媽媽以前的做法。
 
 
 
在這裡,要特別嗚謝朋友R!
 
辛苦她買料備料,獻出廚房做了24盤糕,擔負上做糕時的"炒手"位置,還請我吃午/晚餐。更重要的是,這六年來,陪我瘋陪我癲,所有材料也要量重量要記錄,為這個港式蘿蔔糕2014定番版作岀最大供獻,感謝,感心。
 
 
希望下一年,我們能將調味料也找個大概岀來,那就真正功德完滿了~
 
 
好,來備料做糕囉~
 
材料:
蘿蔔 1200克(大約是粗身白蘿蔔一條)
粘米粉350克 (我們用來自泰國的三象牌)
臘味料350克(有冬菇,臘腸 ,臘肉,蝦米和瑤柱。是炒熟後重量,300克拌炒入蘿蔔糕,50克放糕面)
湯汁大約620克(湯汁包含了320克白蘿蔔汁&浸瑤柱水和300克雞湯)
巳炒香芝麻 少許
 
調味料:
糖 
雞粉 
鹽 
胡椒粉 
 
做法:
冬菇浸軟去腳切小粒。
臘腸臘肉洗淨,為方便切粒,大火蒸約15分鐘,切小粒。
瑤柱浸軟撕成幼絲。
蝦米洗淨略切碎備用。
熱鑊加油,中大火將以上材料爆透備用。
 
白蘿蔔要選皮薄呈透明根少(代表幼嫩)和重手(代表水多)。白蘿蔔洗淨去皮,大半用食物處理器切幼絲,剩下的小半切粗條。切好的白蘿蔔,連水帶絲放在細眼密篩上,隔/壓岀蘿蔔水。
Note:
- 又切幼絲又切粗條是為增加口感,不愛有口感的同學全部切幼絲就好。
- 今年買到的白蘿蔔超多汁,是有史以來最多汁的一次,1200克蘿蔔分配到320克的蘿蔔水(其實一共買了6298克白蘿蔔,做了15個錫紙糕盤的蘿蔔糕。 (^_^)v 所以材料都分五份來用)
 
 
燒熱鑊加少許油,中大火加入蘿蔔絲炒片刻,加入蘿蔔水(蘿蔔沒水的話,加雞湯取代),加蓋煮至蘿蔔軟身呈透明。
 
 
加入調味料(糖,雞粉,鹽和白胡椒粉),份量請依據個人口味調整,但白胡椒粉絕對不能少,一邊試味一邊加最安全。
 
加入臘味料炒匀。
 
以下這個步驟,兩個人一起做最好,一個負責炒一個負責加粉加湯汁。
轉小火,家有兩隻鑊鏟就每手拿一隻,沒有就鑊鏟加筷子,分數次(我們大概分6次)加入粘米粉,炒匀。每次加粉後發現太濃稠炒不動,就加湯汁。千萬不要一次全數加入湯汁,每次加湯汁,份量是務求你能順暢炒得動就為之足夠。350克的粘米粉全數加入,湯汁今年我們用了620克,湯汁份量會可能有增有減,要看蘿蔔岀水狀況,爐火大小也影響到所需湯汁。
 
一個人為免黏鍋不停在炒,另一個人加粉加湯汁,你們能體諒沒有過程圖吧。
 
放入糕盤前,謹記要再試味增加所需調味再拌匀。
 
 
糕盤抹油﹐炒好蘿蔔糊倒入糕盤用刮刀輕輕抹平表面。
 
炒好的蘿蔔糕糊,抹平後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將保留起的臘味料放在糕面上﹐大火蒸大約1小時至熟(竹簽或筷子插入沒有沾上粉漿代表巳熟)。出爐後立刻灑上炒香芝麻﹐輕壓芝麻即可。
Note:如想做大份量送人,一小盤一小盤蒸很費時,可考慮找一個大糕盤,放入炒好蘿蔔糊,用刮刀略略抹平後,大火蒸熟後立即平均分放入錫紙糕盤,用刮刀抹平,抹油再灑上臘肉料和芝麻即可。
 
 
這個食譜份量,能做到三個滿滿的6寸直徑錫紙糕盤。
 
我們份量大,所以採用先蒸後轉糕盤再鋪料灑芝麻這做法。
 
 
有留意到下圖那小小一碗的蘿蔔糕糊嗎?這是第一批炒岀來的蘿蔔糊,因為跟著下來還有四批要做,所以決定蒸一小碗岀來試味試質感,可行,才落實份量繼續做下去。
 
 
建議女士們,每一批以1200克左右白蘿蔔份量來做,份量再大,要炒得動會有點難度。
 
 
以上是2014年港式足料蘿蔔糕的定番版,明年會繼續改進,希望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