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來源:
煲仔飯通常冬季時享用,上星期多倫多氣溫突然驟降,總覺得油封雞腿跟我們吃到的臘鴨脾好相似,決定從冷凍庫找岀油封雞腿,來做油封雞腿煲仔飯宴客。
 
我家鍋鍋上場!第一次用鑄鐵鍋做煲仔飯,不知跟土鍋有沒有分別,即管一試,用土鍋的方法放在鑄鐵鍋來做。
 
先讓冷凍的油封雞腿和蠔油炆冬菇退冰。
 
三杯米洗淨,米放入鍋鍋,加三杯水(用土鍋時我有在鍋底塗一層薄油,可是我忘了,從成品看來,塗與不塗看來影響不大)。
 
開中大火,煮滾水,煮約8分鐘。
 
轉小火,加入油封雞腿和蠔油炆冬菇,加蓋煮約13分鐘,熄火,焗15分鐘。
 
想吃鍋粑的話,開蓋,開大火,沿鍋邊倒入大約一至兩湯匙油(油多少取決於煲的大小,鍋大繞一圈用油量相對多了);轉中大火,耐心地等待鍋粑形成。如何知道鍋粑已準備好?個人經驗,當你細心傾聽,會聽到微微的"霹靂啪啦"煎東西聲音,還會聞到香香的鍋粑味道,這就代表鍋粑完成了。是不是有點抽象?老實說,我也不是每次成功,但味道和聲音在我來說是最好的指引。
 
整個鍋鍋底也有鍋粑,我愛~
 
 
 
吃飯囉~
 
油封雞腿輕輕一拉就能骨肉分離,滿滿的肉汁加上咸香,跟本不用加甜醬油吃也很好吃。較臘鴨脾的死咸和柴柴肉,優勝千千萬萬倍,以後冬天不用再買臘鴨脾了。(^_^)v
 
 
 
P.S.我有乖乖留起雞骨,不久將來熬製高湯時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